close

國家:印度
類型:勵志傳記)
導演:涅提帝瓦里
Nitesh Tiwari
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法蒂娜薩納謝赫Fatima Sana Shaikh)、沙克希坦沃  Sakshi Tanwar       
上映時間:2017.03.24


²  劇情介紹

這是一部改編自印度摔角選手瑪哈維亞Mahavir Singh Phogat)的傳奇故事。瑪哈維亞是一名業餘的角力運動愛好者,並曾經得過國家級比賽的冠軍,卻因他的父親認為這項運動並不能為這個家庭帶來豐富的收入而要求馬哈維亞放棄,使得他往後一想到不能為祖國贏得一塊金牌,就感到非常沮喪。突然有一天,2位女兒【吉塔(Geeta Phogat)、芭比塔(Babita Kumari)】在學校與人發生衝突,把兩名男生毆打的遍體麟傷,因而讓馬哈維亞發現他們的潛力,決定訓練他們成為國家級摔角選手來完成自己的夢想。
在嚴苛訓練過程中,他們認為父親的訓練太殘忍,以及受到村民和同學們嘲笑與抵制,因而產生對父親的憎恨;後來他們明白父親是希望她們可以改變命運便開始努力地接受訓練,因為印度傳統社會對女孩子的命運觀念是年紀輕輕嫁給陌生男子,然後一輩子操勞家務
經過一連串比賽後,父親先後將吉塔與芭比塔送入印度國家體育學院深造,準備參加大英國協運動會。
在吉塔入學後,開始留長髮、不控制飲食與玩樂,並且教練所教的技術與父親的教法產生嚴重分歧,讓她對以往父親所教的技術嗤之以鼻,導致彼此間產生隔閡;然而,吉塔在國際比賽中屢次失敗,也失去最初那份單純的堅持,最後在巴比塔的勸說之下與父親和解。
父親開始介入吉塔的訓練和比賽指揮,使得教練心生憤怒與妒忌,因此在一場奪金比賽中軟禁馬哈維亞,造成吉塔在比賽時沒能得到父親的指揮而讓心理很不安;在攸關勝負的最後一回合中,吉塔想起父親曾說過,若使出摔背動作可以得高分,雖然很難,但也不是不可能;於是……令人振奮的一瞬間出現了,吉塔成為了印度首位獲得角力比賽金牌的女性。

²  心得

瑪哈維亞曾經獲得全國角力冠軍,原本懷抱夢想希望為祖國爭取一面金牌,卻因為缺乏政府的支持以及父親的一句話“當你的盤子裡沒有食物,沒人會在意你是角力選手。”道出夢想與麵包之間存在的社會現實面,最終馬哈維亞向現實妥協了,但是他心中非常痛苦與遺憾。反觀台灣體壇中,許多選手也都有相似的遭遇,在尚未成名之前,都由家人一手栽培起。
他們為了完成夢想,必須拋棄許許多多喜歡的事物、犧牲童年與青春時光不斷訓練,然而這些所作所為可能不符合這個社會、群體的觀念和認知,並可能受到排擠、嘲笑與異樣眼光的對待;此時此刻只能不斷忍耐、堅持,只有成功才能讓這些聲音消失;因此,當吉塔和芭比塔不斷贏得勝利時,人們原本對他們的鄙視轉而變成贊同的掌聲。
影片中,教練只依照自己既定的方式去判定選手能力、等級,對吉塔的能力、戰鬥風格(她屬進攻型)並不了解,卻只是教給技巧便讓她去戰鬥,導致失敗連連,讓馬哈維亞氣的說出”這就像跟獅子說,你要向大象一樣戰鬥,最後變成既不像獅子也不像大象“。這證明因材施教的重要性,有時並不是孩子的能力不足,而是不了解他們,用錯方法了。

 

² 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

它是一種激勵的方式;以職場來說,管理者對部屬的期望會影響他們的表現,若管理者告訴部屬他們能勝任某些工作並可獲得成功,則部屬通常能超越管理者的期待而且做得更好。
影片中,馬哈維亞一直深信吉塔有能力拿到金牌,得到如此信任與期望的吉塔在比賽中,漸漸找回那份堅持、熱情的靈魂;最後不負眾望奪下英聯會金牌。

² 印度社會觀念

1. 影片中有一幕”馬哈維亞妻子不允許在廚房煮雞肉”場景
主因為印度屬於素食主義國家,許多上層社會的家庭和人口也都是素食主義者,而造成此現象的原因為他們國家有82%的人都信仰印度教,而其他教派如佛教、耆那教等都信奉「非暴力」、「不殺生」,並以素食為尚。他們認為肉是骯髒的,會污染自己的靈魂,只有素食主義者的靈魂才是高貴的,同時他們也不允許別人將肉類食物帶進自己的屋子。

2. 印度社會如何看待女性?
印度男權主義嚴重,他們對於印度女人的無視與歧視源於長久以來的宗教、歷史和傳統文化。在印度的傳統觀念裡,女孩有知識就會生出禍端,會給家庭帶來霉運,所以很少女性有機會接受教育,再加上又屬於農業大國,因此女孩被認為沒有勞動力。多一個女孩就代表家裡多一個人消耗資源,所以女孩在家裡往往受到不平等對待,十來歲就嫁出去,不到20歲就要生第一個孩子,一輩子都要操勞家務。

 

²  刻骨銘心的話

1. 當你的盤子裡沒有食物,沒人會在意你是角力選手。
2. 你為什麼不當摔角手?
   角力給了我名聲、榮譽,但是不能給我金錢,所以我在這裡工作。
3. 別忘了,你是怎麼一路走來的。
4. 我記得你第一次輸掉比賽的那天,整晚都沒睡;現在即使你輸掉國際比賽,臉上也沒有一絲的不高興。
5. 如果妳明天贏了,並非自己獨享勝利,有幾百萬個像她們一樣的女孩跟妳一起得勝,所有被認為不如男孩的女孩們、那些被迫做繁瑣家務的女孩
們、那些被嫁出去生兒育女的女孩們,明天妳不僅 跟澳洲選手比賽,還是跟這些輕視女子的人比賽。
6. 爸爸不是每次都能來救妳,爸爸只教你如何戰鬥;你要戰勝自己的恐懼,試著自己拯救自己。
7. 如果不給大樹養分,大樹怎麼開花結果?還要付出你的愛、你的努力、你的熱情。
8. 如果你做不到就忍住;你一直迫切想得分,最後會連一分都得不到。
9. 得到勝負,不要興奮過頭。
10.如果你得到銀牌,過沒多久人們便會忘了你;如果你得到金牌,你就會變成一個好榜樣,孩子們將永遠記住你。

²  電影音樂

1.  Haanikaarak Bapu: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7F6ZlEoIUI
2.  Idiot Bann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nY8-VPh1yE
3.  Nain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GECD6VsrA
4.  Dhaakad: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GmQdD-rSo
5.  Gilehriyaan: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EstYM_4J_k
6.  Dangal: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60avV4uiPM

參考來源
1.   https://tw.movies.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6777
2.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6268
3.   http://star.ettoday.net/news/904425?t=%E7%82%BA%E5%A5%B3%E6%80%A7%E6%88%B0%E9%AC%A5%EF%BC%81%E3%80%8A%E6%88%91%E5%92%8C%E6%88%91%E7%9A%84%E5%86%A0%E8%BB%8D%E5%A5%B3%E5%85%92%E3%80%8B17%E9%87%91%E5%8F%A5%E5%93%AA%E4%BA%9B%E4%BB%A4%E4%BD%A0%E8%90%BD%E6%B7%9A%EF%BC%9F
4.    https://read01.com/dLe0eo.html

arrow
arrow

    跟著E.J.電影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